Monday, January 30, 2017

人生倒數中的億萬財富

人生倒數中的億萬財富

大年初二那天, 筆者到了一所臨終關懷之家作探訪和拜年,有一種多麼遠那麼近的感覺,想略作分享,希望為100happysouls 的朋友們,在每天用心生活的同時,帶來一絲啟發。

走進關懷中心的大門,第一眼看到的,是一個暖暖的火爐, 傍邊躺著一尊慈愛的佛像,在薰衣草蠟燭燃點下,心靈有如沐浴在寧靜之中。

從大堂沿著螺旋形樓梯到達二樓,看到六間掛有紙牌名字的睡房,接待室有一位私家看護。

完成登記,踏入房間的一刻,就好像回到在美國留學時,租住人家房子的感覺, 在温暖的牆紙上, 掛滿了色彩柔和的油畫, 書桌椅子雖有點殘舊, 但也是蠻有品味的, 没有帶有半點兒醫院的味道。

不同的,是入住租客對現在和未來的那份期望。

探訪期間,婆婆重覆問了筆者多次:「你來探我要乘多久的車程?起不是花了你很多的時間嗎?真對不起...」

我急忙地說:「不要緊,不要緊,今天是週末,大家都不用工作耶,不用擔心,慢著慢著。」

就這樣慢慢地交談了半小時...

婆婆突然問: 「我今天好像謂口好了,你可否幫我問問護士姑娘,我什麽時候可以出院回家?」

面對著被癌細胞侵蝕得骨瘦如柴的婆婆,我啞口無言,腦子白忘忘的,只懂點頭示意。強忍著的淚水和憐痛,已灑滿了內心深處的每一個角落...

在離開時,看到在關懷中心大堂壁報板上,貼上了曾在中心安度晚年的住客照片,偶爾看到一張,其環境是蠻熟悉的,嗯,這不是剛剛探訪過的房間?

但當看到照片中躺在同一張床上的,並不是婆婆本人,心裏霎時間湧上了一陣寒意...

生老病死,是自然定律,但身在其中,又是另一種用言語無法表達的深切體會。

同一天晚上,旋風式出席了一個年輕人派對,會場內,型男美女,你來我往,眉來眼去,打情罵俏,好不亦樂乎...

那一陣子,我一個人站在會場一個較寧靜的角落,不自覺地在想,能有幸,有能力地去活在當下,是多麼幸福快樂的事兒。

直至回家後,把雙手放在濕滑的鍵盤前,打着這一句子的這一刻,才察覺到,淚水已任性地從雙眼不停地流下來了⋯⋯

作為一位專長打逆境波,在商業戰場上出生入死的創業者,筆者一直以高昂不屈的鬥志為傲,但當我看著婆婆對生命充滿熱愛和期待的靈魂,被封鎖在一個無法修補和日渐枯萎的軀殼內,那一種冰冷的無奈和無助,恨恨地打入我的脊髓內, 那種在倒數中窒息的感覺,只有與婆婆零距離的接觸,才能感受得到。

人生苦短,不論快樂也好,悲傷也好,時間都會公平地流走,這樣,為什麼要留戀不開心的過去呢? 就讓已過去的過去,好好珍惜現在,盡自己全力去用心生活,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就可以了,未來,就讓未來去決定吧,管不了。

後記:

婆婆忙碌一輩子, 為生活, 為兒女, 奉獻了一生,換來的,是一個人孤零零地躺在床上,倒數着生命完結的到來。

即使家財萬貫又如何,過去了的時間就如倒進沙漠的清水,entropically speaking, 一去冇會頭。

聰明的 100happysouls.com 讀者朋友,請記住,時間絕不等於金錢,千萬不要用自己最珍貴的資源 (時間),來長期換取老鼠賽道內的工資

把握現在,盡快達至財務完全自由,才能把金錢的價值對現,活出精彩的人生。